2014/01/25 12:00

中途之家關懷 少年人生不再徬徨

謝安安 蕭凱堯 報導  / 南投縣

  資策會舉辦「台灣百大社會創新」甄選,接下來,我們要帶您看到入選的社會創新,都是和幫助中輟生有關。像是被稱為南投母親的陳綢阿嬤,她創立了陳綢少年家園,專門收容行為偏差的青少年,用愛跟關懷,引導他們迷途知返。還有表演團體優人神鼓,開辦少年安途生行動學校,透過鼓聲,讓叛逆的孩子找到安定心靈的力量。

  鼓聲宏亮、響徹雲霄,這撼動人心的表演是來自山林的山中傳奇,優人神鼓,時而響亮、時而低沉,鼓聲像狂風驟雨般地落下節奏,而優人充滿力與美的肢體動作,更讓人看了深深感動。不只在國內重大場合都能看到他們精采的表演,還多次獲邀登上國際舞台,獲得高度評價,但優人神鼓想做的事,不只是到國外參加藝術表演,為國爭光。

  他們發現在家鄉的土地上,還有更多需要被關懷的孩子。於是,他們到彰化監獄帶領受刑人一起打鼓,想幫助更多迷途羔羊,優人神鼓的藝術總監「劉若瑀」,還發起了少年安途生行動學校計劃,帶著中輟生雲腳台灣。沒想到,這群被放棄的在社會邊緣的孩子,經過幾個月的培訓,有了明顯的改變,而透過藝術,為中輟生開啟另一扇門,讓優人神鼓被選為台灣百大社會創新之一。

  同樣用愛跟關懷去幫助中輟生的,還有被稱為南投母親的陳綢阿嬤,四十多年前她罹患癌症,經歷了兩百多次化療,讓她對生命有了新的體悟,決定投入慈善工作去幫助需要的人。於是她賣地、賣房子,到處募款,2012年,終於在南投埔里創立了這間少年家園。以前不愛讀書,現在卻能在圖書室裡,安安靜靜地閱讀,這樣的轉變,真的很不容易。

  陳綢少年家園,讓行為偏差的孩子獲得自我肯定,而優人神鼓帶領中輟生擊鼓環島,透過苦行,也帶領他們走出心牢。就像阿嬤說的,原本不被社會接納的問題少年,只要有人適時拉他們一把,以後也可能會成為國家棟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