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1 12:00

搭配"中醫"抗癌 降低化療副作用

魏于恬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頭頸癌症包括鼻咽癌,尤其口腔癌還是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第五名。但化療過程,口腔黏膜會被破壞,讓病人食慾不振,很多人都會乾脆放棄治療。其實只要結合中醫,配合中藥材,就能有效降低副作用。比起單純只化療的病人,體重還能多出兩公斤。

  藝人徐風,虛弱的躺在病床上,因為口腔癌等五項癌症,接受化療,不只頭髮掉光,還瘦到只剩下30幾公斤,最後不敵病魔病逝,雖然化療可以延長生命,但很多頭頸癌症患者,卻要長期忍受,因為口腔黏膜被破壞,吞嚥都是困難。但中醫師要告訴你,其實還有新的選擇。

  在化療期間,搭配中醫治療,像是中藥材裡的茯苓、黃耆,可以補氣、健脾,改善胃口不好的問題,而生地黃、玄參,還能養陰,減緩口乾舌燥、黏膜發炎的化療副作用。比起沒有搭配中醫治療的患者,平均體重還多了兩公斤,對這群沒有食慾的病人來說,能吃真的就是幸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