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00:00

退儀邦的操槍夢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基隆市

  很多男生談到當兵的往事,總是眉飛色舞,但「那些年一起當兵的日子」是不是只能回憶、再也回不去了呢?那可不一定。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就要帶您來看這一群大男生的青春夢。在國慶典禮,元旦升旗,或者是外國元首來訪,有一群人總是吸引全場目光,那就是身姿挺拔的三軍儀隊!他們精湛的操槍表演,一登場總會贏得無數讚嘆和掌聲,也因為在三軍儀隊充滿甘苦、和回憶,許多從儀隊退役的三軍弟兄,難忘他們的操槍夢,在退伍之後,就組成一個很特別的團體,叫做「退儀邦」。他們在基隆山區有一個秘密基地,在這裡,弟兄們跟過去當兵一樣,互稱學長和學弟,儘管退伍了,卻苦練體能和操槍,也因為他們精彩的操槍術,現在「退儀邦」也從退伍弟兄的聯誼性質、轉型變成最火紅的表演團體。

  國慶典禮、元旦升旗,這些重大場合,英姿挺拔的三軍儀隊是國家門面、台灣之光,精湛的操槍表演更是鎂光燈的焦點,秒殺無數觀眾和觀光客的底片。也因為這段精彩榮耀的軍旅生涯,很多三軍儀隊弟兄們卸下軍職,卻始終忘不了「那些年我們一起當兵的日子」。

  這裡不是軍方營區,而是位於基隆暖暖山區的秘密訓練基地,操槍動作簡潔有力,隊形整齊劃一,眼前正在大太陽下表演的這支儀隊,算是由平民老百姓組成,跟現役的陸海空軍儀隊相比,卻絲毫不遜色,而現役三軍儀隊弟兄看見他們,還得立正站好,大聲喊「學長好」。沒錯,他們叫「退儀邦」,顧名思義,成員全都是從三軍儀隊退下來的國軍弟兄,重拾六公斤重的步槍,是因為他們心中都難忘過去的操槍夢。當兵時覺得日子難熬水深火熱,但離開了那些年在儀隊的日子,他們卻又空虛寂寞,想念那把槍,也想念曾經的汗水和甘苦。

  就是因為很愛操槍、難忘三軍儀隊,民國99年,陸軍儀隊退伍的資深前輩林立,決定為三軍儀隊的退伍弟兄組成聯誼團體,起初他不定時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槍聚,甚至巡迴全台灣,就是希望讓儀隊隊員交流情感,沒想到三年多來,聚集了成員1000多人,不僅橫跨老中青三代,年齡更從80多歲到20歲,整整相隔半世紀。現在,在退儀邦的特訓基地,隊員重拾操槍夢,還得培養團隊默契,熟習隊形變換和槍法操演,而每次操練都有訓練官負責盯場。最特別的是,訓練基地設有軍械室和裝備間,表演步槍經過合法認證,是退儀邦創辦人林立自行研發。而制服、頭盔和各種配備都是請人專屬設計,擺放更一絲不苟。

  秉持過去三軍儀隊的榮耀和傳統,但放下了壓力和包袱,他們的表演可以更花俏,也更加走向創新,在退儀邦各個都是操槍高手。他叫羅志祥,和藝人小豬同名,但小豬是亞洲舞王,這個是亞洲槍王。還有他是莊丸慶,是2012年退儀邦操槍大賽冠軍。

  成立退儀邦原本想緬懷軍旅生活,但創辦人林立開始思考,熟練精湛的操槍術,能不能在退伍之後轉變成他們的獨家技能,換來工作?眼光往前看,從此為退儀邦的弟兄們打開一扇窗,現在,他們應邀在各項活動公開演出,每個月大大小小表演近百場,專職表演的成員月薪五到八萬元,更成了獨一無二的表演團體,為了操槍夢,有人放棄當廚師,有人放棄年薪百萬的業務工作,還有拳擊國手轉換跑道。

  過去三軍儀隊規定身高得178以上,非常重視體態,現在退儀邦,不僅練操槍更要練體能,有的弟兄退伍後胖了一大圈,靠魔鬼訓練才回復身材。回顧那些年一起當兵的日子,青春歲月消逝了,當然時光也回不去了,但他們曾經是最亮眼、最風光的三軍儀隊,那些年的回憶,那些年的榮耀、掌聲和那些年的光彩,退儀邦退伍弟兄們,靠著磨練、堅持和勇氣,已經為自己爭了回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