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 18:58

鑽石真還假?! 教您識破"碳矽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次讓當舖上當的,叫碳矽鑽,「碳矽鑽」又稱為「摩星鑽」,是以模仿真鑽成分,合成的假鑽石,肉眼完全分辨不出來,如果是使用精確度比較不夠的機器,也可能測不出真假,華視新聞找來專業鑑定師,教大家如何分辨真。假鑽,就算有GIA證書,也不能掉以輕心,證書的真假可以從浮水印。印刷條以及雷射標籤來認定,最後一關,是可以透過顯微鏡,分辨真假鑽的內部成分以及折射光現,避免您上當受騙。

  把同樣40分大小的,真鑽和碳矽鑽,放在一起,真的假的,實在很難看的出來,最基本的方法,拿出測鑽筆,透過導熱效果,能立刻分出真假,真的,燈號指示,衝到最頂端綠色,顯示為鑽石,代表是真鑽,如果不是呢,假的,燈號卡在一半,不上不下,意思就是,雖然「碳矽鑽」,裡面成分含碳量高,類似真鑽,但還是不夠,用等級較高的測鑽器,立刻就能區分,想更加仔細。

  可以直接把兩顆鑽石,放在顯微鏡下,真鑽內部,等軸切割,單線折射,亮度清楚,裡面含有天然礦物質,但合成的碳矽鑽,切割不明顯,雙線折射,亮度較暗,下方還會有不明的七彩光,內部也含有氣泡,不透過專業儀器,實在很難分辨,這種類似真鑽的"碳矽鑽",讓當鋪老闆受騙上當,想準確分辨鑽石真假,還是要找專業人士,幫忙鑑定,避免假鑽當成真鑽最後通通沒得賺成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