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2 18:58

搶賺高額健診費 醫療如軍備競賽

呂佩芬 盧松佑報導  / 台北市

  台大醫院啟用磁振正子掃描中心,林口長庚更投入45億建立全台第一個質子治療中心,各大醫院紛紛引進高級儀器,但民眾想要檢查,單次的費用可都不便宜,有放射科醫師建議民眾,如果要做檢查,還是要和醫師討論清楚,不然可能反而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

  台大醫院花了2億5千萬,引進磁振正子儀器,這台將磁振造影結合正子造影,適用於有轉移風險的癌症病患,提高診斷的準確度,但費用可不平易近人,一次大約9萬元,對於癌症病患是一大福音,但對於一般民眾的例行健康檢查,真的有必要嗎?磁振正子檢查幅射量雖然降到只剩3分之1,但還是遠超於一般人一年接受幅射值的5倍之多,如果一年一次的例行檢康檢查,可能對健康造成反效果。

  大醫院紛紛引進高級儀器,不只台大,林口長庚更花費45億,打造全台第一間質子治療中心,治療攝護腺癌,一次花費60萬元,費用其次但是否真有療效呢,檢查和接受治療前,還是要和醫師討論清楚,別花了大筆冤枉錢還買不回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