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2 12:00

輕症硬掛急診 健保局擬收1千元

何佩蓁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健保進入19週年,但很多民眾濫用急診資源,大病小病通通跑來掛急診,導致亂象叢生,還造很多不當醫療支出浪費,急診人滿為患,為此健保局打算提高急診自費費用,病情較不急的小病急診得全額自付,急診醫療費用平均一千元。

  十萬火急救護車載著急診病患要送到急診室,卻得連跑三家醫院才得到急救治療,差點延誤病情,就是因為大醫院急診幾乎天天滿床,不但病人多到只能躺到走道上,就連已經沒有呼吸心跳的老先生送進急診,不得已的情況下,護士只能讓老先生躺在冰冷的地板上,進行CPR急救,台灣的急診品質健保局看不下去了,不少民眾只是身體不舒服,情況不緊急也先掛急診。

  去年統計急診一年有650萬人次,其中五分之一,20%病況不緊急,將近130萬人次,急診一次自費一千,民眾聽了,有點嚇到,不但如此,國人愛亂拿藥,一年健保藥費支出1200億元,但民眾拿藥拿安心,卻是放到過期,所以以後慢性病患者領藥,也得自付20%,上限是200元,預計一共會有530萬人次受到影響,最快四月送全民健保會討論,通過後就能決定實施日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