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 18:57

打造"星"生活 自閉兒艱辛成長路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自閉症患者,因為溝通和語言障礙,成年後要找工作,非常困難。最近,自閉症基金會開辦社區工作坊,希望協助孩子投入職場。但他們得先學會自己出門,搭捷運或公車,有父母為了訓練孩子,一路偷偷跟在後頭,一起來體驗自閉兒辛酸的成長路。

  全臺灣有一萬三千多名自閉症患者,他們因為溝通和語言障礙,常常被誤解,長大後找工作更難上加難。最近,自閉症基金會開辦社區工作坊,希望協助孩子投入職場。但他們得先學會自己出門搭捷運或公車。有的父母為了訓練孩子,一路偷偷跟在孩子的後頭,他們的成長路,充滿心酸和淚水。

  早上八點,薛豪和爸爸出現在劍潭街頭,這條路是薛豪的「上班路」,薛爸爸已經陪他走了無數次,23歲的薛豪是個自閉症患者,父子倆在劍潭站告別,薛豪要自己搭捷運,而薛爸爸則是搭上下一般列車偷偷跟在孩子後頭,過去三個月來,他就是這樣帶著薛豪踏出人生重要一步,薛爸爸今年64歲,患有自閉症的孩子是他心裡最大的牽掛。

  這裡是薛豪「工作」的地點「北投工坊」,在輔導員協助下,有人負責紙盒包裝,有的貼標籤,有人幫忙封口,小小的生產線就像是自閉兒的職前訓練所。這支浩浩蕩蕩的買便當大隊,中午穿梭在街頭,總會引吸引民眾好奇的眼光,這是一門重要的課程,要讓星星兒學會面對人群,付錢,分享水餃,其實透過接觸可以發現,這群星星兒他們的內心既單純又可愛,也希望更多的企業職場,看見他們的努力,打開大門,對他們更友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