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1 18:58

9成市售瑪瑙染色 重金屬染劑致癌

黃涵逸 編譯

  色彩鮮豔的瑪瑙,常被做成手鐲、項鍊等飾品。但大陸福建廈門卻傳出漂亮的瑪瑙手鐲,竟然是使用灰白原料染色而成,無論你想要什麼顏色,只要把手鐲浸泡在化學藥物裡就能完成。專家更指出,市面上,高達九成的瑪瑙都是染色而成的。但這些染劑都含有重金屬,民眾戴上後,不只會造成皮膚不適,還可能會致癌。

  架上擺滿色彩豔麗的瑪瑙手鐲,鮮豔的顏色,讓許多人愛不釋手,但其實這些瑪瑙,全是經過化學藥劑染色製作而成的,工廠外堆滿了灰白色物體,員工表示,這些暗沉沒有光澤的石塊,就是製作瑪瑙的原料。四處放著一桶桶化學染料,灰白的原料,只要放進桶子裡浸泡,少則幾天多則一兩個月,都能搖身一變成為漂亮的手鐲。

  倉庫裡,放滿了紅色綠色紫色的瑪瑙手鐲,各種顏色應有盡有,福建廈門東埔村,每年生產近兩億只瑪瑙手鐲,沒想到超過九成的手鐲都是人工染色的,工人浸泡時都非常小心,會戴上厚手套,避免沾染上染劑,這些化學染劑內含重金屬,除了對皮膚有害,還可能致癌。

  工廠排放的廢水,也嚴重汙染附近水源。提醒民眾購買瑪瑙時,要睜大雙眼,不要花了錢,卻賠上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