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1 18:58

新生兒髖關節脫臼 容易長短腳

陳建邦 報導  / 台北市

  新生兒家長注意,寶寶有沒有脫臼情況。嘉義基督教醫院,最近接生新生兒時,發現髖關節脫臼的比率提高,半年就有三個案例,如果沒有在寶寶六個月內檢查出來、趕快矯正治療,一旦小朋友開始學走路,以後容易長短腳。

  提醒家長要小心自己的寶貝了,嘉義基督教醫院,最近在接生新生兒時,發現髖關節脫臼的比率,有提高的現象,半年內就有三個案例,醫師表示,如果沒有在六個月內檢查出來進行矯正,一旦小朋友開始學走路,就很容易會造成日後的長短腳,走路一跛一跛的情況。醫師正在幫剛出生的小寶貝,一邊徒手檢查,一邊照超音波,主要就是要確定,小寶貝髖關節有沒有脫臼,因為胎兒在子宮內成長,會受到壓迫,有時造成剛出生嬰兒,有髖關節脫臼的狀況。

  一旦有脫臼,在六個月內發現,只需要用吊帶固定矯正就可以,如果小寶貝開始學走路了,就得開刀,醫師說,這種新生兒髖關節脫臼的比率,大約是千分之一,但最近有上升的情況,女生跟男生比,是九比一,建議爸爸媽媽,剛迎接小寶貝時,可以請醫師先詳細檢查一下,髖關節有沒有正常,早期發現,才不會長大後,變成走路一跛一跛的,長短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