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4 18:58

最強肺炎鏈球菌 一歲娃4天猝死

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家長注意,疾管署公布今年第一例幼兒感染肺炎鏈球菌死亡個案。一名住在中部,一歲五個月大的女童,沒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感染了毒性最強的19A型肺炎鏈球菌,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4天。

  疾管署證實是女童是感染毒性最強的19A型肺炎鏈球菌。照片中一顆一顆紫色像是藍莓的東西,好像很漂亮,但其實這是顯微鏡底下的肺炎鏈球菌,一名居住在中部的1歲5個月大女童,就是感染了肺炎鏈球菌,之前沒有接種疫苗,結果從四月一號出現咳嗽、鼻炎、嘔吐、發燒,原本到診所治療好轉了,但病情急轉直下,3號又出現高燒、食慾不振、活動力下降,被診斷是肺炎,四號凌晨,女童因呼吸衰竭和敗血性休克死亡,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四天。

  疾管署證實女童感染的是肺炎鏈球菌種最強的19A型,前三年平均造成5歲以下兒童五死平均致死率3.3%。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族群是5歲以下嬰幼兒和65歲以上的年長者,透過接種疫苗,可減少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機率,呼籲未曾接種或曾接種,但未完成接種劑數的一到五歲幼童,趕快接種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