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3 12:00

低薪.高失業率 未來茫然的一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三四月間,一場反黑箱服貿學運,從校園,國會到街頭,聲嘶力竭吶喊,抗議的背後,反映出臺灣年輕人對未來的不滿和憂慮。根據一項調查顯示,有79%的年輕人認為,對未來最大的憂慮是薪水太低,有69.07%的年輕人認為房價太高,想要買房子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薪水低,高失業率,高房價,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這也衝擊著這一世代的年輕人。

  不顧自身安危,數千位學生為了反黑箱服貿,使盡全力突破警方層層人牆,翻牆佔領立法院24天,甚至進一步企圖攻佔行政院,二次的衝撞包圍行動,這是台灣國會史上第一次發生青年學子闖攻議會事件,在330黑衫軍大遊行五十萬人塞滿凱道,撼動全台灣,但這激烈抗爭的背後,這群年輕學子們到底隱藏著什麼樣的焦慮。

  很多人擔憂兩岸服貿協議開放,許多中國相關企業來台投資,年輕人擔心這些中國企業來台後,讓台灣中小企業難以經營,減少工作機會,甚至無法拉高薪資水平,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有高達62.9%的年輕人認為,自己未來的前途比父母這輩過的還要差,但更驚人的是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沒有希望,甚至絕望的年輕人竟然多達61.5%。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宗弘三兄弟分工合作齊心擺攤,謝文凱排行老三,畢業後原本在資訊工程工作,領著只有22K的薪水,讓他對台灣企業心灰意冷,毅然決然放下領薪族的工作,和家人擺攤賺錢。政府簽訂兩岸服貿協議的本意是引進商機,增加工作機會,讓所有人的薪資都能水漲船高,但許多年輕人懷疑,最後吃苦的將有可能是他們小勞工。

  這一張張年輕茫然的眼神,他們的未來,該何去何從。低薪,高失業率,未來茫然的一代,未來充滿不確定,莘莘學子好憂慮,請鎖定下週一23:00華視新聞雜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