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12:00

經濟環境差 8年級面臨就業難題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夏天,臺灣職場的重要大事,就是第一批八年級,大學應屆畢業生即將進入社會,八年級生是網路世代,最大優勢就是和國際接軌,但同時,他們卻也經歷台灣經濟由強轉弱的變局,一出社會就得面對青年負債、低薪和高失業率難題。其實,不同時代背景和成長環境,往往塑造出不同的世代。來看五、六、七、八年級生所經歷的成長史。

  徐薇老師,民國56年出生,正好是五年級世代,回顧當年台灣締造經濟奇蹟,說方言要罰錢,人人高喊反共復國,沒有網路手機,最大娛樂看電視,時間繼續推進,六年級生,民國60年出生,這個年代股票衝上萬點,但貧富差距也急速惡化,更浮現少子化危機。

  有人批評七年級生是草莓族,八年級,民國80-89年出生,這個世代歷經台灣經濟由強轉弱,遭遇SARS風暴和金融海嘯,大學畢業生得面臨低薪和高失業率問題,但八年級生也有天生的優勢。

  他是79年次的顏博世,今年從政大財管系畢業,實習階段他憑藉優異表現獲得企業青睞,已經找到了工作,對想做的事勇往直前,這是許多人眼中的八年級,雖然不同世代有不同特質和想法,但溝通包容,就能看見彼此的光芒和亮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