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 18:57

新媒體崛起! 傳統媒體遇空前衝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一世代的年輕人,與網路和3C產品一起長大,一場學運讓許多人見識到學生們善用網路和科技力量,完全不受空間和時間限制,甚至一台IPAD、一雙室內拖就可以24小時現場直播,新媒體崛起在世界各地風起雲湧,已經對傳統媒體的形式,內容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衝擊。

  2014年3月18號,中華民國史上頭一遭,立法院被學生佔領,這場運動讓人見識到,新世代應用網路和科技的能力,超乎大人們所能想像,這段畫面,您一定印象深刻。台大新聞研究所學生李嘉軒以一口流利的英文,即時臨危不亂地播報這起活動,而且把這段影片,投稿在CNN公民報導平台I-REPORT,搶先讓這場學運,以超越主流媒體的速度,獲得國際關注。

  那一天在議場內,嘉軒就是靠著這一台筆記型電腦和手機麥克風,讓全世界看見臺灣。對新世代來說只要一台手機或平板電腦,透過社群網站或是任何的分享平台,就能用自己的觀點和聲音,來詮釋新聞事件不再讓傳統媒體主導發言權。2010年底到2011年初,在阿拉伯國家風起雲湧的「茉莉花革命」,還有2011年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都是藉由新媒體獲得國際關注的街頭運動。社群媒體不只動搖了傳統媒體的影響力,甚至主導了發話權和議題設定的權力,在社群媒體鯨吞蠶食下,傳統媒體如何接招,而在傳統媒體獨佔資源下,社群媒體怎麼殺出重圍,建立公信力,未來這場媒體戰會如何發展?誰也沒有標準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