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3 12:00

台紐"零關稅" 進口奶粉仍漲1成

楊依嘉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台灣和紐西蘭簽訂了經濟合作協定,紐西蘭奶粉進口到台灣,變成了零關稅,照理說成本下降,奶粉應該要降價,但沒想到奶粉不降反漲,前陣子還剛剛調漲,累積漲幅有一成,立委質疑降關稅是圖利業者,公平會也立案調查,而消基會也呼籲消費者'具買紐西蘭奶粉。

  奶粉愈來愈貴,但有立委質疑是業者圖利,因為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去年12月生效,明定紐西蘭進口奶粉是「零關稅」了,財政部也預期一兩周後就會出現降價效應,但沒想到奶粉卻是「不降反漲」一成,引起立委質疑降關稅是圖利業者,公平會已經立案調查業者是否有聯合漲價行為,消基會則呼籲拒買紐西蘭奶粉,看看現在貨架上的奶粉,一個比一個貴,讓很多媽媽快要買不下手卻又不得不買。

  包括卡洛塔尼貝比卡兒和亞培的嬰幼兒奶粉,漲幅從3.5%~13.3%都有,尤其是亞培經典3號幼兒奶粉,已經從989元漲到1065元了,業者說原因是原物料上漲,所以奶粉不得不漲,但是,奶粉漲價的誇張,立委也注意到了,尤其台灣和紐西蘭去年12月的經濟合作協定已經生效,也就是說只要是紐西蘭進口的奶粉,台灣關稅已經從5%~12%降為「零關稅。」

  既然關稅是零,奶粉還漲價,讓民眾不能接受,民眾江小姐不合理啊,民眾周太太政府要查啊,我們試圖詢問業者原因,但都沒有得到回應,立委更批評公平會坐視不管,公平會則說無法干預物價,但已展開調查是否有聯合查價行為,但對媽媽們來說,政府似乎沒有實際作為,只能無奈接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