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 18:58

毒蛇.蜈蚣泡酒 袪濕不成恐要命

彭佳芸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為什麼喝了藥酒,會差點沒命?中醫師說,像是毒蛇、蜈蚣泡酒,有袪濕散寒的功效,但如果毒液在酒裡的量太多,反而會中毒,上火、發炎的體質,都不能服用,還有多種藥材,也不能隨便混用,藥效不明,會傷身體,加上藥酒,最多泡三個月,就得瀝掉藥材,否則也容易變質腐壞,產生毒素,藥酒不能亂泡,也不能亂喝。

  一隻隻的蜈蚣,一般人看了就跑,有的人可是當成寶。泡成藥酒,一罐可以賣到上千塊,坊間認為蜈蚣藥酒可是好貨,對皮膚病有很好的療效,還有毒蛇藥酒,一樣能以毒攻毒,超補,以毒蛇、蜈蚣入酒,通常要經過處理,40%濃度以上的酒精,才能分解毒蛋白,一旦毒量過多,就像有人用了過多虎頭蜂泡酒,會中毒,而且藥酒,也不能多種藥材入藥。

  壯陽、袪濕、補腎的藥材通通混在一起,喝了會有危險,基本上泡七七四十九天,最多到三個月,就要瀝掉藥材,否則容易腐敗變質,而且,也不是人人都能喝藥酒,就像吃西藥,要看西醫,喝藥酒前,最好也詢問中醫,清楚自己的體質,免得不喝沒病,喝了發病甚至沒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