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18:58

做好"體內環保" 夏日濕氣不上身!

彭佳芸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春夏交際,最近天氣很潮濕,不少人會頭昏、肚子脹,食慾不振甚至拉肚子,中醫觀點就是暑日的溼氣侵犯人體,症狀輕微的可以喝綠豆、紅豆湯排濕氣,或者按壓一些穴道,如果症狀嚴重,最好尋求中醫,試著用中藥保健,另外運動流汗多喝水,也是排暑濕的好方法。

  頭昏昏、腦脹脹,腰酸背痛,肚子脹得不得了,吃不下還會拉肚子,西醫觀點,是得了急性腸胃炎,不過中醫來看是春夏交接,暑日濕氣侵入人體,喝綠豆、紅豆、薏仁湯,都有助於排體內濕氣,中藥裡像是加了茯苓的加味四神湯,還有羌活、防風、香薷、甘草,一起熬煮來喝,也有袪濕效果,另外按壓穴道,包括太陽穴、虎口的合谷穴,手腕的內關穴,膝蓋下方的足三里,以及腳踝下的三陰交,都能緩解。

  不過預防暑濕的最好方法,還是多運動排汗,還有多喝水促進體內循環,吃得清淡,就能避免春夏交接,人體也跟著潮濕不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