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6 23:00

技職夯侍酒師

蔡嘉恩 陳世軒 報導  / 台北市

  肯拚、肯做,愛拚才會贏。只是回頭看看臺灣的高等教育和產業結構,您或許不得不承認,學校培養的學生和企業所需的人才,真的有很大的落差,「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天下父母親的心願,念普通高中,一路上大學、研究所,這樣的升學路,現在還是最好的選擇嗎?年輕人失業率高,大學生一畢業,22K成了宿命,反觀技職教育卻在這兩年重新抬頭,像是最近剛興起的「侍酒師」,這種講究專業服務的人才,國內外有不少星級餐廳,搶著高薪錄用;更有職校畢業生進入職場,放棄單打獨鬥,以團體戰模式,共同創業,月入數十萬,不成問題。冷了20多年,過去老被視為「最後志願」的技職教育,現在正熱門,畢業季節、升學考試季節都到了,還在對未來徬惶的莘莘學子,您或許可以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

  俗話說360行,行行出狀元。但想當狀元,唯有書中求嗎?過去,升學主義掛帥,大部分的人搶著念大學,爭取穩定工作,但這幾年學、碩士滿街跑,學歷文憑不再值錢,反倒是有一技之長的技職生,異軍突起。不要以為只有「黑手」,像這兩年剛興起的一項新行業,您可能不知道,它的名字就叫做「侍酒師」。

  上課了,海洋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科,這群五專學生,不是拿課本,而一個個透亮酒杯。拉起隔板,打開瓶蓋,低頭聞了又聞,結果如何?原來小小的玻璃瓶,裝的不是香水,而是高達54種,包含果香、花香的聞香瓶,在葡萄酒領域中又被稱做「酒鼻子」,在國外品酒培訓班,通常都靠這個讓學生練習,達到「聞香識美酒」的境界,最後再實際品嚐,用味覺牢牢記住,才是侍酒師必備功力。

  淺嚐一口,細細品嚐葡萄酒的酸甜苦澀,這群五專生還沒畢業,但每個人至少有7張相關證照。為了朝「侍酒師」夢想邁進,除了嗅覺、視覺、味覺,一開始還得先熟悉托盤、開瓶、醒酒等專業技術,這一路走來,還真繳了不少學費。

  五專五年級的邱子瑄,看起來一臉青澀,但穿上黑色套裝,做起侍酒服務,卻是同學當中最出色,標準三刀開瓶,軟木塞輕鬆拔起,再把酒慢慢倒入醒酒器。按照國際禮儀,依序替賓客倒酒,還得拿捏每個杯子的酒量,四杯一比較,果真絲毫不差。邱子瑄今年首度參加「全國校際盃年輕侍酒師比賽」,從自我介紹,到整個侍酒服務,短短15分鐘內,展現高超技巧與專業技術,讓年僅20歲的她第一次參賽,就拿下年輕侍酒師的冠軍寶座。

  說起侍酒師這個行業,在台灣或許很陌生,但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全世界唯一的國際侍酒師協會,全球有45個會員國,台灣可望在今年七月加入,而有能力的侍酒師,經過國際考試,證照鍍金,身價自然水漲船高。像他,今年30歲的David,蕭希辰,別看他穿西裝打領帶,一副上班族模樣,實際上他已經是國際認證的"合格侍酒師"。

  介紹完葡萄酒,David用侍酒刀,在瓶口劃上幾刀,隨即將酒拆封,經過客人確認葡萄酒品質後,點上燭光,在醒酒同時,還不忘注意是否有酒渣殘留,專注的神情,動作乾淨俐落,連客人也看得入迷,宛如就像是一場桌邊Live Show。

  像David一樣,經過國際認證的"合格級侍酒師",全台目前只有四個人,再上一層"進階級侍酒師"全亞洲才三位,更別說被封為"侍酒大師"的,全球也不過214人。它可以是份工作、頭銜,更是經過時間歷練,得來不易的「學位」。如果受聘到國外星級餐廳,經驗豐富的一年賺8到16萬美元不等,換算台幣,年薪破百萬不成問題。

  過去,會唸書的孩子常被視為寶,不會讀書的就被丟職校,學技術,圖溫飽,但隨著這幾年產業界對技術的高度重視,一技之長反而比一張文憑更有價值。根據主計處統計,去年一整年,20到24歲的社會新鮮人,失業率高達13.75%,平均每8人就有1個人找不到工作,更別說薪資待遇同樣少得可憐,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理工科25,330元、文法商科則是24,398元,研究所畢業生也不過26K到27K左右,連3萬塊都不到。但其實從2008年到2010年,147所大專院校,超過21萬名社會新鮮人,平均就業率,國立大學約64.9%,國立技職院校約67.3%,反而高出2個百分點,顯示技職生不再居於劣勢。

  拿著設計圖稿,細心跟客戶講解,今年35歲的楊明仁,同樣是技職學校汽修科畢業,但他不選擇做黑手,18歲先做電子零件配送業務,21歲時繼承家業,賣起豬肉,當時月入3萬5,算是不錯的收入,不過,在他24歲那年,他下了決定,創業經營汽車彩貼。靠著不服輸的意志,楊明仁找來廣告設計科的好友"零希",一起投入汽車彩貼,提供客製化設計。從最早一個人到現在六個人,生意好的時候,一天至少接七八台車,白板上預約名單也寫滿滿,收入比過去明顯多了兩倍,但最讓他驕傲的,是自己的技術被受肯定。

  從做中學,精進彩貼技術,楊明仁現在更打算把彩貼事業的觸角,延伸到不同領域上,開拓更多市場。有人在汽車彩貼上,一片一片,拼貼出人生美麗風景,也有人在葡萄酒中,嚐盡酸甜苦澀,一點一滴邁向侍酒大師之路。但不論是哪一種,可以確定的是,當台灣的技職學校,各個用盡辦法,想「升級」變大學同時,是否也該開始重新思考,找回對技職教育的那份熱情與初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