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6 23:00

夜市青年築夢

鄭安迪 陳世軒 報導  / 台北市

  畢業季節即將到來,有人說畢業即是失業,有人說,就算找到工作,也難逃22K命運,年輕人對未來茫茫然。今天華視新聞雜誌封面故事,我們要帶您了解就業市場的現實,以及技職教育的重新被重視。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光是去年一整年,20到24歲的社會新鮮人,失業率高達13.75%,也就是平均每8人就有1人找不到工作,這使得全臺擺攤做生意的人數突破五十萬人,打破歷年紀錄,而且越來越多高中職以上教育程度者加入擺攤行列,比例從20年前的兩成一,增加到今年的五成。年輕人勇闖夜市戰場,主要是看準飲食商機這塊大餅,再加上來台觀光客倍增,全台一年擺攤營業額已經超過5500億,英雄不怕從擺攤做起,現在有一群七、八年級生正在夜市築夢,打造屬於他們的傳奇。

  太陽逐漸下山,有一群年輕的夜市頭家,他們一天的挑戰才正要開始,為了脫離低薪一族,年輕人捲起袖子,展開他們的夜市人生。在南台灣號稱全國最大的觀光夜市,金鑽和凱旋兩個夜市佔地1500坪,攤位超過一千個,開幕以來吸引大批的觀光人潮,位在中台灣的逢甲夜市,稱為全台最會賺的黃金夜市,每到假日人潮總是擠得水洩不通,動輒破十萬人,每個月總產值進百億元,而全台名聲最響亮的台北士林夜市,超過兩千多家的攤商搶生意,一年市場產值超過四百億元,各攤老闆出其招,就算喊破喉嚨也要繼續掏金。根據主計處調查,全台一年擺攤的營業額已經突破5500億,在夜市人潮就是錢潮,這裡也成為許多人挑戰創業或東山再起的首選戰場。

  來到全台北第一座觀光夜市饒河夜市,20年來,每到黃昏逛街人潮就會大量湧進,更吸引更多愛吃美食的老饕,五位年輕人就是看準多重優勢,前進擺攤。羞澀、搞怪、活潑、謹慎、有個性,這五位八年級生,各有天性,從小一起長大,一起工作,原本是吃人頭路的修車黑手,為了賺滿荷包,五個人竟然相約辭職,齊力投身夜市擺攤,自己當老闆。

  雙手揉捏芋泥,把會爆漿的奶黃當內餡,這一顆顆爆漿芋泥球,就是這五位八年級生,在夜市擺攤賺錢的秘密武器,平均一個晚上每攤可以賣出500顆。但一顆顆芋泥球的背後,是他們歷經數百次的試驗和心血,甚至還曾經被騙。而創業的過程,有失敗、也走過許多冤枉路。

  當五個人都不氣餒,團結就成為最強大的力量,他們以創業資金較低的夜市當打拼基地,除了碰上颱風豪雨,他們從不休假,現在爆漿芋頭店開業一年,不僅拓展九家店,隔5公尺處還有一攤可麗餅店,每個月總營收40萬起跳,但是五個人、五種個性,想法也是五花八門。有著深厚的交情,五個八年級生同心協力,將攤販規模再擴大,他們相信,只要敢衝,就能贏在起跑點。而他們的夢想是,有一天,芋泥球可以成為他們翻轉人生的黃金球。

  儘管天空飄著毛毛雨,也得淋雨擺攤,這位穿著嘻哈、年輕有幹勁的他,就是小武,今年27歲,原本是位內湖科學園區販賣電腦零件的工程師,為了闖出一番事業,吃盡苦頭,在中永和匯聚人潮的樂華夜市,闖出他的發達之路。

  這是一家制服專印店,蘇武賢拿出專業、誠懇的態度,讓上門來的顧客百分百信任,已經在夜市闖蕩第八年,從擺地攤賣衣服做起,現在他還拓展到潛艇堡、鬆餅點心、3C商品等不同領域,憑著就是對市場的敏銳度,不斷改良。生意好的時候,一個晚上可以賣出兩百份的鬆餅,整條夜市成了他的表演舞台,整體多重獲利,光是鬆餅攤位平均一個月淨利破15萬元,上百款的3C商品的一個月可賺入10萬,至於製服專印店可獲利5萬以上。小武選擇在夜市挑戰人生,他也打造出他的夜市王朝,年收入最保守估計至少三百萬起跳,但這背後的辛酸,讓他刻骨銘心。

  一個人撐起他的夜市王朝,蘇武賢在樂華夜是相當稀有的大老闆,現在他的夜市傳奇也成為很多人學習的對象。兩個人站在一起討論擴大店面的陳列擺設,他就是小武學生時代的死黨陳仲民,去年研究所畢業,現在在3C店面擔任店長,為了賺滿荷包,未來要在夜市創業。

  朗朗上口的旋律,傳遞著過去只要努力打拼就能成功賺錢,但現在的年輕人想在全臺50多萬的攤商中脫穎而出,除了勤奮之外,再加入多元化和創意點子,在各大夜市戰場上,闖出屬於自己的致富之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