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6 12:00

"侍酒師"漸興起 技職生熱門志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主計處統計,光去年一整年,20到24歲的社會新鮮人,平均每8人就有1人找不到工作,這使得技術職業教育在這兩年重新抬頭,像最近剛興起,名叫「侍酒師」的行業,幫客人開酒,分辦酒的好壞,就成為不少技職生的熱門志向。

  上課了,海洋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科,這群五專學生,不是拿課本,而一個個透亮酒杯。拉起隔板,打開瓶蓋,低頭聞了又聞,結果如何?原來小小的玻璃瓶,裝的不是香水,而是高達54種,包含果香、花香的聞香瓶,在葡萄酒領域中又被稱做「酒鼻子」,在國外品酒培訓班裡,通常都靠這個讓學生練習,達到「聞香識美酒」的境界,最後再實際品嚐,用味覺牢牢記住,這才是侍酒師必備功力。

  淺嚐一口,細細品嚐葡萄酒的酸甜苦澀,這群五專生還沒畢業,但每個人至少有7張相關證照。為了朝「侍酒師」夢想邁進,除了嗅覺、視覺、味覺,一開始還得先熟悉托盤、開瓶、醒酒等專業技術,這一路走來,還真繳了不少學費呢。

  像David一樣,經過國際認證的合格級侍酒師,全台目前只有四個人,再上一層進階級侍酒師全亞洲才三位,更別說被封為侍酒大師的,全球也不過214人。它可以是份工作、頭銜,更是經過時間歷練,得來不易的「學位」。如果受聘到國外星級餐廳,經驗豐富的一年賺8到16萬美元不等,換算台幣,年薪破百萬不成問題。

  其實從2008年到2010年,147所大專院校,超過21萬名社會新鮮人,平均就業率,國立大學近六成五,但看看國立技職院校約六成七,比大學生還要高,顯示技職生不再居於劣勢。[[cg out]]

[8]有人在葡萄酒中,嚐盡酸甜苦澀,一點一滴邁向侍酒大師之路。但不論是哪一種,我們可以確定的是,當台灣的技職學校,各個用盡辦法,想「升級」變大學同時,是否也該開始重新思考,找回你我對技職教育的那份熱情與初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