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4 12:00

吸油煙罹肺腺癌 認定廚師職業病

楊依嘉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工作都會有職業病,而除失長時間在廚房吸近大量油煙,很容疑罹患肺部疾病,勞動部職業病鑑定委員會,最近就通過認定,廚師罹患肺腺癌,算職業病,一名工作34年的廚師,發現自己罹患肺腺癌,提出職業病申請認定,經3年半審查討論,終被認定是職業病,勞保要多付80萬元,不過遺憾的是,當事人去年4月已過世。

  炒菜炸肉,廚師一天到晚都要待在廚房和油煙膩在一起,一名50歲的楊姓廚師也是,他在高油煙廚房工作34年,2010年的健檢,發現罹患肺腺癌,向勞保局申請職業傷病給付被拒,就算提出成大職業病防治中心診斷證明,也被拒絕,他向職業病鑑定委員會申訴,經過三年半的審查討論,終於認定是職業病,勞保應多給付80萬元,但楊姓廚師已在去年過世,來不及聽到這個結果。

  國內醫師也說,油煙的確是罹患肺腺癌的可能原因之一,成分有苯基嘌呤,硝酸鹽等致癌物,根據調查,楊姓廚師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的炒炸煎烤肉排,職場的抽排煙設備甚至比一般家庭抽油煙機還要差,而且廚房內油煙的懸浮微粒濃度,也比其他中西餐廳高出20倍,但勞動部強調這只是個案,如果有其他廚師申請,還需個別認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