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4 12:00

85%空難意外 起飛.降落階段出事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根據統計,有高達85%的空難事故,發生在飛機的起飛和降落階段。而在飛機降落過程中,重飛更是最有可能發生問題的動作。不只這次復興航空在澎湖的意外,很有可能是重飛引起,連華航之前的名古屋以及大園空難,也都是在重飛時發生問題,導致飛機墜毀,死傷慘重。

  1994年,中華航空公司一架空巴A300型客機,在日本名古屋降落時,重飛失敗,造成264人死亡,是中華民國航空史上,死傷最慘重的一次空難。事後調查結果顯示,墜機最主要的因素,是飛機自動駕駛的重飛模式,和駕駛員的操作發生抵觸,也就是人機對抗造成的結果。空巴因此對A300系列的電腦程式做出修正,不管在任何高度,只要駕駛員對控制桿的施力達到一定數值,自動駕駛模式就會解除。

  然而1998年,華航在桃園大園,再度發生空難,造成機上和地面,總共202人死亡。墜毀的同樣是空巴A300型客機,而墜機原因,竟然也是降落時重飛失敗,主因也是機組員沒有能夠妥善執行重飛程序,導致飛機仰角過大,最後失速墜毀。此外,泰國廉價航空公司ONETWOGO,2007年也曾經在度假勝地普吉島發生空難,當時一架麥道82型客機,在狂風暴雨中降落,飛行員企圖重飛卻失敗,最後墜毀在跑道旁的樹林裡,機身斷成兩截,90名乘客和機組員死亡。

  這次復興的ATR72型客機,同樣被迫在惡劣天候中重飛,相對於之前幾次空難,不管是什麼機型,重飛對於飛行員來說,都是一項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