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0 12:00

霧鎖機場怎降落?! 危急時靠盲降

朱培滋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所謂的盲降,就是只靠儀器降落,機師必須要開啟飛機上的ILS儀器降落系統,和塔台確認頻率ㄧ致後,才能降落,通常是在大霧大雨,天氣不穩定時使用,經過這次失事事件,復興航空將提高飛行標準,國內航線得確認機場脫離暴風圈,能見度也要高於百分之五十才起飛。

  到底什麼是盲降?其實就是只靠儀器降落,必須要開啟飛機上的ILS儀器降落系統,和塔台確認頻率ㄧ致後,才能降落,常在大霧大雨,天氣不穩定的時候會使用,也常是機師用來保命的系統,不過這次復航墜機,最主要的原因是,降落的跑道根本就沒有對應的設施,才會沒辦法盲降。

  機場ㄧ片霧茫茫,能見度機乎是零,怎麼降落?這個時候機師開啟ILS儀器降落系統,盲降順利抵達地面,什麼是盲降,從簡易模擬飛行器來看,有沒有ILS差別在這裡,原本沒有任何數字,設定過後出現的數字,代表頻率,用這組數字和地面塔台進行比對確認,才能準確導航降落。

  大雨、大霧,飛機在能見度極差的情況下,還能安全落地,但是這種用來保命的系統,當時復航GE222降落的跑道卻沒有配置,就算機師想要盲降也沒辦法,才會連最後活命的機會都沒有。也因為這起意外,復航現在決定要提高飛行標準,國內航線得確認起飛降落機場都脫離暴風圈,能見度也要高於百分之五十才起飛,如果在空中盤旋超過30分鐘就要折返回原地,就是希望不要再發生這樣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