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 12:00

彌補"教育落差" 博幼基金會助學童

綜合報導  / 新竹縣

  在「12年國教」制度底下,偏鄉孩子未來的路又在哪裡呢?透過鏡頭,我們帶您前往新竹尖石鄉,為了彌補城鄉教育的落差,長期關注偏鄉教育的李家同教授,他一首創辦的博幼基金會,正帶著一群熱血青年教師,一步一步,著手改造尖石鄉的教育。

  這一天,我們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前往位在新竹縣尖石鄉的山區。沒有冷氣,只有一張白板、幾張桌子,這裡,是這群國二學生口中,暑假「補習」的地方。其實在新竹尖石鄉,沒有所謂的補習班,這間小教室,是李家同教授的博幼基金會,為前山孩子設立的課輔班。成了山上孩子想拼課業,除了學校以外,唯一的途徑。「學生,希望能讀到好的高中找到好工作,不要一直在山上出去多看一些」,對學習,山上孩子有點害怕,但這一群熱血老師正在協助他們,幫未來打基礎。

  羅友湶,其實就機構來說我們是以所謂的因材施教,也就是說我們會去檢測他的程度在哪裡,那這個程度假定他是學校在五年級,可是實際上檢測出來的程度不到五年級,那我們可能就是讓他從四年級他應該有的程度繼續幫他加強,等於每個人有不一樣的程度,所以每個人上的課程都是適合他自己的。根據調查,都市孩子,過半數平均一週補習兩科以上,偏鄉弱勢的孩子,卻有近7成,完全沒補習。

  這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尖石鄉,有7成,擔心國中課業會跟不上,甚至有2成5,在小學就萌生休學念頭。田媽媽,這群孩子們的夢很渺小,但路卻走的很坎坷,有學者憂慮,12年國教很可能讓城鄉教育落差更為嚴重,教育部因此提出新的「補救教學」措施。搶救偏鄉學生教育部:推「補救教學」,吳清山,師大教授:學校應設補救中心自編教材,黃乃熒,李家同:考試回歸基本面重視基礎教學。

  李家同,12年國教上路後,第一次的會考、特招,造成種種亂象,像學區劃分、課綱、作文、志願序等問題,不只學生壓力沒減少,家長更加焦慮。更別提資源短缺的偏鄉孩子,未來的路又在哪?這樣的考試升學制度,下一步要怎麼改,大家都在等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