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 12:00

學術界抄襲風氣盛 剽竊掛名浮濫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前教育部長蔣偉寧,遭到假審論文波及,請辭教長職務,其實在學術界有非常多潛規則,不少學者為了衝論文篇數,胡亂掛名。今年7月14號,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辭去教長職務,原因就是他被掛名在屏教大前副教授陳震遠的論文上,而陳震遠的論文,不但涉嫌抄襲,還涉嫌假審,但為什麼陳震遠,願意為論文冒著這麼大的風險。

  鏡頭前這位臺大應用力學所教授王立昇,學術生涯上就有20多篇論文,被刊登在國際期刊當中,還曾經擔任過這一本頂尖國際期刊的副編輯,他告訴我們,無論是論文的第一作者、通訊作者或是一般作者,一旦名字掛在上頭,就必須對論文負責。不過,就拿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聲稱自己的名字,被掛在陳震遠的論文完全不知情,看在學者們的眼裡,不可置信。

  然而,更讓人百思不解的是,既然寫論文是為了拚升等和補助經費,那麼像是當時已經貴為中央大學校長的蔣偉寧,和國科會主委的陳建仁,又何須在別人的論文上湊一腳。你掛我的名,我掛你的名,大家相互幫個忙,成了學術界的遊戲規則,廣設大學之下,臺灣大專院校四處林立,這當中大學教師更是多如過江之鯽,大學生越來越少的情況之下,大學教師們只能越來越拚命,為了保住飯碗爭取學術地位,一念之差,不小心走了偏路,就有可能讓多年的學術心血和成就,一夕間付諸東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