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 12:00

哈隆颱風襲日本 半座山瞬間崩垮

張樂 編譯

  哈隆颱風侵襲日本,大豪雨造成河川水位瞬間暴漲,還引發山崩、土石流,有民宅短短幾秒鐘就被淹沒,還好災區居民緊急撤離,才沒有嚴重傷亡。

  哈隆颱風侵襲日本,引進大豪雨,造成河川水位瞬間暴漲、並且引發山崩。事發瞬間影像都被居民拍下來,事後回顧,相當驚人。還好當局緊急撤離了低漥地帶和土石流高風險區的居民,才未造成慘重傷亡。

  半座小山瞬間崩塌,從影片取景的角度已感受到拍攝者想逃,但又念念不忘想拍下經典畫面的念頭。崩塌的土石被這兩棟房舍擋住了,房子的後半段被土石灌入,毀了;還好土石量不多,正門門面還勉強維持。

  土石崩塌只有短短幾秒,還好屋裡人都撤了,沒人傷亡。瞬間驟變的還有河川暴漲。激流還未到,但水聲已如萬馬奔騰而來。水勢暴漲漫過堤邊道路,從河川水利局架設的監視器可以看出,河道裡的沙洲很快就被河水吞沒。

  哈隆颱風已減為熱帶低壓,日本平面媒體報導,已造成10人喪生,近百人受傷。但因它帶來的雨量驚人,土壤含水量太高,因此隨時可能引發山崩土石流。如果最近台灣旅客要到日本一遊的話,山顛水邊景色固然優美,還是別去的好,以策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