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 12:00

下腳料成餿油 游走邊緣難清查

王馨曼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剛剛看到進威用下腳料製油,下腳料哪裡來,環保單位懷疑是「私載」機率高,也就是說夜市的廚餘或是下腳料,沒有交給清潔隊處理,而是便宜賣給地下不合法的清除公司,再製成餿水油,由於是私下處理,政府很難查。消基會也認為,現行法令有灰色地帶,基於一罪不兩罰的原則,政府只罰低的,業者當然罰不怕,繼續大賺黑心錢。

  食安風暴就在中秋節前夕颳起,打烊後的夜市,店家忙著把廚餘垃圾集中處理,但有攤販卻是把不要的下腳料賣給不合法的清除公司,再製成餿水油。消基會

下腳料就是肉的殘餘食管法可管,小劇場下腳料流向哪,環保署表示,廢棄物也就是下腳料,分為2大類,一種是「事業廢棄物」,企業委託合法清除機構,載去化製廠處理,他們都要定期申報清除的流向,而一般廢棄物,像廚餘則由清潔隊清除,環保單位必須以紙本檔案紀錄,但光靠申報與紀錄,環保署很難確實掌握。

  讓地下公司「私載下腳料」成為一個大漏洞。另外,基於一罪不兩罰的原則,行政罰與刑事罰,只能2擇一,也讓消基會認為,是漏洞之一。消基會

用低的罰金付了以後他可以繼續賺黑心錢,消基會希望,政府能檢討相關法規,才不會讓破壞食安的業者,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