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12:00

烤肉香不環保! 一氧化碳濃度飆高

宋燕旻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中秋連假三天,就算自己沒烤肉,您應該還是聞得到家家戶戶傳來的烤肉香。環保署統計,這兩天全台空氣品質都變差,板橋測站的一氧化碳濃度,比起去年九月增加一倍,這麼一來,其實也汙染空氣,環保署計算,假設全台灣有三成民眾烤肉,一家四口烤肉2小時,如果只要一天不烤,那麼減少排放的二氧化碳,相當於舉辦36次關燈活動。

  中秋連假你烤肉了嗎?根據環保署統計,這兩天空氣品質都變得比較差,板橋測站一氧化碳濃度,比起去年九月的平均值0.42,昨天傍晚五點到晚上九點,數值飆升至0.84PPM,增加一倍。環保署也計算,一家四口烤肉兩小時,排放的二氧化碳來計算,假如全國有三成民眾烤肉,一天不吃烤肉的效益,相當於舉辦36次關燈活動,減少的二氧化碳。

  一家烤肉萬家香,一句廣告台詞,講了20年都不奇怪,因為中秋烤肉,真的很香,看看這煙霧瀰漫陣陣白煙,四處飄散,也汙染了我們的空氣。根據環保署統計,以板橋測站來看,去年九月平均一氧化碳濃度0.42PPM,但中秋前的周日,傍晚五點到晚上九點,數值飆升至0.84PPM,等於增加了一倍。

  中秋吃肉真的好應景,但環保署說以一家四口烤兩小時,燃燒一公斤木炭來算,假如全台三成民眾都烤肉,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等於舉辦全台關燈活動36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對空氣污染,相當嚴重。

  而且,即使撇開空氣因素,烤肉對身體的負擔也不小。假如鋁箔紙碰到烤肉醬,酸性讓鋁箔紙釋出鋁,將會危害大腦跟骨骼,香腸火腿含亞硝酸鹽類食物,也不適合跟魷魚秋刀魚等海鮮一起食用,免得產生亞硝胺增加肝癌風險。

  醫生也提醒,燒烤之前以檸檬汁醃肉四到六小時,可以減少九成致癌物異環胺釋出,別因為一個中秋,也吸收掉大量的致癌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