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12:00

學者:罰則太輕 擬修法成一案一罰

黃敏惠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食品安全幾乎年年連環爆,學者認為問題出在黑心業者不怕罰,因為處罰太輕,建議食衛法修法應該改成一受害者一罰,如果能罰到倒閉就會有嚇阻效果,但是去年大統混油事件,一罪不兩罰,負責人高振利躲過了18.5億的罰單,開罰也是枉然。另外消費者想要集體求償,恐怕也會碰到像塑化劑求償不成的困境,讓業者逃過一劫。

  我不只不安心,還不甘心呢,吃下餿水油的我們要想集體求償,團結一定力量大嗎?那可不,衝著食藥署長的這句話,葉明功沒有立即性的傷害,葉明功可能會讓大家白費功。

  因為三年前的塑化劑風暴,媽媽,就算媽媽跳出來討公道,公道只到了一下下,就算有媽媽把孩子抱出來,說小弟弟的小弟弟沒長大,是塑化劑害的,這帳依然不能算在黑心業者頭上。消費者求償24億,一審判賠120萬,因為法官拿出衛福部的手冊,說塑化劑代謝的掉啊,但是黑心代謝的掉嗎?有學者建議應該把食品安全犯罪,提高到一受害者一罰,納入食衛法修法,讓黑心業者罰到倒閉就會怕了。

  怕是怕,這處罰罰假的,去年混油賺大錢的大統負責人高振利,獲利19億。彰化縣衛生局明明開罰18.5億,最後卻因為法院已經依刑法詐欺罪判決,基於一罪不兩罰,這18.5億的罰單就再見啦,吃下去的油是假的,連重罰也是假的,請問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真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