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3 23:00

氣爆後高雄

蔡嘉恩 張書堯 張書銘 報導  / 高雄市

  2014年7月31號,南台灣的高雄,發生最嚴重的石化氣爆,造成32人死亡,340人受傷,4.4公里道路被摧毀。但氣爆事件後兩個半月,很多高雄人不禁感嘆,社會是不是已經遺忘了這起事件、所帶來的傷痛呢?華視新聞雜誌、採訪小組、持續追蹤,發現重建工程進度、目前達到三成,對災民、業者而言,他們安身立命快40年的家,求償、重建之路,遙遙無期。

  熊熊火光,震天巨響,煙霧瀰漫整個天空,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慘重的氣爆意外。2014年7月31號,是高雄人,最煎熬漫長的一夜。死傷民眾,倒臥街頭,消防車、汽車翻覆,無一倖免。高雄市幾條重要道路,就像被炸彈,炸出長長壕溝。事後統計,有4.4公里道路被摧毀,32人死亡,超過300多人受傷,死傷者中,還有許多是消防人員。一度找不到遺體的消防局主秘林基澤,和瑞隆分隊小隊長劉耀文,在氣爆後第51天,也就是鳳凰颱風來那晚,終於有了消息。此次氣爆,讓受災區陷入愁雲慘霧,僅管高雄市政府,隨即展開重建工程,只是事件過後,災民生活過的如何?

  木工修了又修,已經數不清第幾間了,三多路、武慶街口,原本熱鬧的攤販市場,現在卻空空蕩蕩。風災過後,被炸開的壕溝,滿是積水,抽水機不停運作,工人不眠不休。這一天,受災戶的胡大哥,帶著我們,來到他在三多路的住家。和胡大哥一樣,在這住了40多個年頭的史媽媽,自家店面毀了,家也無法住了。有租車街之稱的凱旋路,至今馬路仍形同河渠,租車業者無法重新做生意,附近的居民,望著殘破的道路,心,依然沉重。

  被炸毀的馬路,等待重建,受創的心,也會有重新振作的一天。我們沿著小巷弄,越往裡頭走,人聲鼎沸的市集,正漸漸走出氣爆後的陰影。沉寂一時的黃昏市場,現在慢慢恢復生機,攤販們也終於露出難得笑容。總計有419位工作人員,投入災區重建,像三多路、凱旋路、一心路,目前整體進度超過三成六。另外,為了補償災民,高雄市府也啟動「代位求償」機制,由市府動用捐助善款,先賠償受災戶,再由市府向氣爆責任者,李長榮化工來求償,粗估全部賠償金額,約12到15億元,等獲得理賠後,再將款項回歸善款專戶。

  該怎麼補償,災民們殷切期盼,因為對他們而言,傷,或許永留心中,但氣爆後的高雄,正準備重新出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