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6 13:30

食安未爆彈? 立委點名"黃豆"

徐孟蘭 楊宗穎 史恩銘 金哲生 報導  / 台北市

  食用油一再出問題,現在立委點名,我們的黃豆可能也是食安未爆彈。立委盧秀燕說,台灣每年進口230萬公噸的黃豆,其中食品級的黃豆,只有2萬噸,但是現在的海關制度,沒有區分食品級的黃豆以及飼料級的黃豆,認為應該要修改海關稅則,追蹤管理。

  食用油一年3次出包,政府積極管制進口油品,卻忽略同為重要的民生物資--黃豆。立法委員盧秀燕表示,台灣每年進口黃豆230萬噸,其中食品級黃豆只有2萬噸,但是現行海關稅號,並沒有將食品級黃豆與飼料用黃豆進行區分,造成進貨良莠不齊。要求財政部將黃豆進口稅號分開為食品級與飼料用,進行追蹤管理。

  一袋一袋的黃豆,看起來沒甚麼差別,但要下手買之前,可是要先問清楚,因為這種有黑點點的黃豆,是基因改造,一台斤只要15到17元;另外這袋,是非基因改造黃豆,價格貴一倍,一台斤30元。

  飼料廠也有賣黃豆,麻布袋上面寫著含基因改造,卻也有人買回去,做成豆漿、豆腐來吃。業者表示,基因改造的黃豆,一般是拿來炸油,非基因改造的才會做成食材,但台灣並沒有區分黃豆,是食品級還是飼料用,還有廠商用黃豆來做環保工業製品,像是襪子、衣服跟蠟燭。

  立法委員盧秀燕憂心,海關進口黃豆,沒有區分食品和飼料用,可能吃出問題。台灣每年進口黃豆230萬噸,其中食品級的黃豆只有2萬噸,價錢也會因為分級而不同,擔心不肖業者將次級黃豆做成食品,民眾被當冤大頭。呼籲海關,應該要為民眾做好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