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10:45

麻疹爆發 疾管署:五年群聚感染規模最大

麻疹爆發 疾管署:五年群聚感染規模最大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出現5年來最大規模麻疹群聚感染,疾病管制署昨(4)日公佈新增麻疹病例,新確診的今年第23、24例,他們都是上周第21、22例南投病患的親人,這四人都在一場家族聚會碰面後互相傳染,目前疾管署已將曾與病患接觸過的514名接觸者,列為追蹤名單,以控制疫情。

這次的23、24號病例是ㄧ名中部二十四歲男大生,老家在南投埔里,平常生活圈在台中,疫情調查發現,疾管署發現該男從上月9日起出現發燒、流鼻水及紅疹等症狀,但仍搭乘自用交通工具回埔里老家、與家人共度雙十連假,並於10月12日家族聚會傳染給27歲的姊姊、23歲的表弟,26歲的表姊,至於該男如何染上麻疹,疾管署目前仍無答案。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衛生單位已採取住院隔離措施,而曾與三名患者有接觸的五百一十四人還須追蹤到下周六,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台灣的麻疹家族群聚感染事件,指標個案多數傳染一至兩人,罕見感染到三人或三人以上,該起家族群聚感染已創五年來最大規模紀錄。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麻疹傳染性強,在出疹前、後四天具傳染力,如與病人同處一個空間,且體內無抗體,高達九成的機率會被傳染。

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說,國內成人約九成有麻疹抗體,接觸患者被傳染的機率不高,但曾與患者搭乘大眾運具者仍應提高警覺,有疑似症狀須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

疾管署說,隨著醫療進步,麻疹致死率極低,但傳染力超強,且一旦遭感染,除身體不適外,還須隔離治療,造成生活不便。

●病原:麻疹病毒

●潛伏期:7∼18天

●傳染途徑:空氣、飛沫或接觸患者鼻腔、咽喉分泌物

●症狀:

●初期症狀為鼻炎、結膜炎、咳嗽、發高燒等,發燒後口腔黏膜會出現斑點,接著臉上會冒出丘疹,並逐漸擴散至全身

●5%∼10%患者會產生中耳炎、肺炎、腦炎等併發症

●預防方法:

●未滿1歲:未打疫苗,盡量勿前往中國、越南、菲律賓等麻疹高險區

●滿1歲及滿5歲至就讀國小前:各接種1劑混合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

●超過20歲:疫苗效力約在20歲後失效,可就醫抽血確認是否還有抗體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麻疹女個案搭乘大眾運具

●10/20

●6:30 從南投埔里,搭南投客運至高鐵台中站

●8:01 從高鐵台中站,搭列車到高鐵桃園站

●10/24

●14:00 從高鐵桃園站,搭列車(第3車廂)到高鐵台中站

●15:15 從高鐵台中站,搭南投客運到埔里

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

註:其餘個案因未在病毒具傳染力期間搭乘大眾運具,故未公布資訊

資料來源:疾管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