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18:42

廣告噱頭 非基改豆漿多唬人?

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小心被噱頭唬了。很多人擔心,基改黃豆會對身體有害,買豆漿,豆腐都會挑標榜非基因改造黃豆,不過台灣一年進口的非基因改造黃豆數量,只有2萬噸,讓人懷疑,市面上便宜的非基改食品,到底是真是假;不只豆漿,強調安全的吉園圃認證蔬菜,貴3成,確也曾被驗出有農藥,還有業者販賣誇大不實的高價鈣離子水,都是標榜會養生,其實根本是噱頭,唬騙民眾。

  路邊早餐店,招牌寫著非基改豆漿,超商買的豆漿,也標明非基因改造黃豆做的,不過非基因改造豆,到底是什麼,似乎連業者也搞不清楚,台灣一年進口230萬噸的黃豆,9成做飼料用,只有2萬噸是非基因改造豆,讓人想問數量這麼少,那市面上怎麼會有那麼多的非基因改造豆。

  走訪雜糧行,比較美國進口的基改豆1斤20元,加拿大的非基改豆1斤要30元,價錢貴5成,但老闆說就算業者買比較便宜的基改豆,他也不會曉得要做什麼用,就是擔心基改豆吃多會致癌傷身,就要挑較安全的非基改豆,業者只要強調會更健康,東西當然就好賣。

  婆婆媽媽挑蔬果,看準有安全認證的吉園圃標章,即使價錢貴3成也願意,之前卻被驗出這白苦瓜含有殺蟲劑,還有電台強力放送的鈣離子水,一罐要價50塊強打高鈣,拿去化驗裡面鈣含量,卻跟一瓶10塊的礦泉水差不多。

  像這樣誇大不實,違反食安法就可開罰400萬,現在抓準大家都想養生的心態,業者花招越來越多,無奈的是民眾花大錢買到的,卻可能根本只是噱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