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6 11:42

黑心排氣管 一氧化碳恐外洩

詹維耕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黑心的強制排氣管,到底有多可怕?不鏽鋼因為又鍍了錳或鎳,容易生鏽破裂,恐怕讓一氧化碳外洩,過去就是一些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裝在室內陽台的熱水器,明明有開窗,卻還是發生意外,讓人懷疑,是不是就是黑心強排管惹的禍。

  使用熱水器要仔細看清楚,調查局查出有廠商使用黑心的排氣管,政府規定熱水器的強制排氣管應該是「304不鏽鋼」,而黑心排氣管則是大陸進口的「202不鏽鋼」,容易鏽蝕,而且外觀不易辦認,提高一氧化碳外洩的風險。

  聽到熱水器也有黑心排氣管,民眾打爆廠商電話,客服人員在電話中不斷解釋,還提供免費到府檢查,廠商拿出強制排氣管指出,不管是304還是202,光從外觀是看不出來的。

  廠商手上拿的,就是所謂藍標的合格品304不鏽鋼排氣管,鎳含量比較高不容易生鏽;而大陸進口的劣質品,202排氣管鎳含量少容易生鏽,但是外觀不好分辦。強制排氣管就安裝在熱水器的上方,政府規定的304排氣管不易生鏽,但是黑心排氣管使用的202不鏽鋼,一但使用時間長,容易造成一氧化碳外洩,釀成居家意外。過去有許多一氧化碳外洩的案例,就是室內窗戶有打開,但還是造成死亡傷害。

  現在查出熱水器的排氣管也有黑心貨,許多熱水器大廠都中標,民眾無法用肉眼分辦真假,只能儘快請廠商到府檢查,否則,黑心排氣管一但開始鏽蝕,一氧化碳將成為無形的殺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