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6 19:21

犯案逃不掉! 機器警衛助揪兇

孫明愷 編譯

  根據統計在台北市,就有1萬3千多支監視器,拍攝大街小巷,這些畫面也成為警察破案的關鍵利器,在美國也是同樣的情形,很多搶匪往往一抬頭,臉孔五官全被拍得一清二楚,現在還有科學家在研發,要讓機器人成為監視警衛,多一雙眼睛監控,讓宵小無所遁形。

  洛杉磯珠寶店,搶匪衝進去就搶鑽石珠寶,彩色的監視器影帶將嫌犯的臉孔拍得一清二楚,在比佛利,兩名女嫌犯在豪宅大門口把風,其中一人甚至還玩起自拍,緊接著三名同夥就闖空門大偷特偷,從撞了就逃,到偷車大盜,無所不在的監視器錄影帶,讓警方有如如虎添翼破案率逐年升高。在過去八年到十年之間,影帶品質也越來越好,像是這起搶劫,三名大漢壓制一名69歲的老婦人,把價值一百多萬台幣的勞力士,從老婦人手腕上拔下來,影帶上警方看到了嫌犯的車子他們的臉,而當警方公布這段影片,不到24小時就有破案線索。

  身為一名警探,得到這樣的影帶會如何下手,這幾乎已經是身歷其境了,至少百分之九十的搶案,都會從監視影帶下手,百分之九十差不多是這樣,一個小小的機器,成為警方破案的最佳利器,而現在科學家更進一步,不只機器成為我們的眼睛,更要成為人類的警衛夥伴。當想到警衛,我們會聯想到很多的監視器影帶,很多的螢幕,還有一名警衛,而這名警衛及將會得到幫手,多一雙眼睛,他的名字叫做鮑伯,人工智慧計畫負責人海恩,鮑伯是一台警衛機器人,可以一直工作,同時一邊學習世界上的人事物。

  就跟2004年好萊塢科幻電影,機械公敵一樣,科學家希望機器人能夠,成為人類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當然現實中的機器人,可不會殺人,只會幫人,瞧著BOB,咕溜溜的大眼睛轉啊轉,靠的是身上的攝影機,對周遭環境,進行掃描,人工智慧計畫負責人海恩,在這邊我們放了雷射,這是他主要的導航系統,偵測範圍多達三十公尺,一秒十五次,這邊還有深度攝影機,讓機器人看到3D的景象,可以避開前方的障礙物,BOB的頭上,還加裝了第二台攝影機,巡邏的時候,攝影機就會偵查每個角落,並起將影像回報給人類。

  人工智慧計畫負責人海恩,對我來說感動那一刻是,當我們第一次放他自己一個人過夜,就好像第一次送小孩去上學,你必須要信任他會沒事,然後第二天去看他,他正常的運作沒有人類的看管,這對我來說真的很感動,英國伯明罕大學,投資了1千兩百萬美金,研發人工智慧機器人,未來要研發出更多更聰明的BOB,配何不同的軟體,不只在辦公室當警衛,醫院監獄都能更成為得力的幫手,讓人類的生活更加便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