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 18:49

"粉"調化學湯 恐引發蕁麻疹

楊茜雯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不只火鍋料含有過量的防腐劑,就連火鍋湯底更要小心,很多火鍋店為了節省成本,湯頭不用大骨或是雞骨熬煮,而是靠「粉」泡出來的,甚至在食品材料行,還可以直接各式各樣的火鍋湯底,包括麻辣鍋、雞湯鍋、牛奶鍋、酸辣鍋通通有,一包粉末打開加入熱水,香氣四溢的火鍋湯底就完成了,不過這些高湯粉,都含有大量人工味精和甜味劑,特殊體質吃了,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全身長蕁麻疹。

顏色濃稠,聞起來香氣四溢,很多人都會選這鍋,粉末倒進熱水裡,攪拌一下,瞬間香氣飄出,清水馬上變雞湯,另外一鍋看起來清澈,卻貨真價實,是大廚用5隻全雞熬了5小時的真雞湯,就連麻辣鍋,也不用費力炒辣椒,熱水加入麻辣鍋醬,花椒味一樣香噴噴,想吃泰式酸辣鍋,湯塊加上香茅葉,3秒攪一攪完成,真假湯頭成本差了數百倍,不只外觀難辨,口感也會被騙。

火鍋雞湯粉,一大串化學成本,考倒飯店大廚,什麼次黃嘌呤核苷磷酸鈉的,其實就是人工味精,另外還有甜味劑,通通都是化合物,雖然合法添加在食品中,但吃多了除了口乾舌燥,特殊體質的人吃了還會誘發過敏,引起蕁麻疹,吃火鍋就怕不肖業者,小心湯頭用粉泡的,吃出毛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