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3 23:00

搶救廢油大作戰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2014年陷入黑心油風暴,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不肖商人把原本應該回收的廢食用油和回收油脂,經過加工再販售,最後被不知情的消費者吃下肚!您知道嗎?其實台灣光是一年產出的廢食用油就高達8萬多噸,過去這些廢油沒有出路也缺乏統一管理,才會成為黑心商人覬覦圖利的目標。餿油風暴過後,亡羊補牢,現在政府聯合中油要從源頭管理,替廢油找出路。以後全台灣製造的廢油,都會被回收到新北市三峽的處理工廠,經過層層淨化處理,廢油也能重新再利用,不只節能減碳還能從源頭管制,避免黑心油事件再度重演!

  炸雞、炸臭豆腐、油炸食品是台灣每個夜市裡都少不了的必備美食。但生意好,一鍋油在密集使用下頂多只能撐一天到一天半,換下來的廢棄油,先前卻變成不肖商人的黑心財源,其實攤商也察覺異樣!

  餿油風暴後,回收油的價錢竟然從幾百塊掉到幾十塊,無利可圖,回收油不再是黑心業者眼中的金雞母。以寧夏夜市來說,炸物攤商一個月的平均使用炸油大概是18公升,整個夜市裡頭大約有八攤,都是這樣純賣炸物的攤販,一個月按照更換頻率換下來,就會有1400公升的廢棄油得處理,防微杜漸,夜市攤商也開始從源頭把關。

  把回收油看緊,不讓非法收油的小蜜蜂有機可趁,夜市因為營業產生的其他廢棄油脂,也早就有"防護措施"!

  每個攤位下方,都有一個像是水溝蓋的小小設施,不管洗碗倒油,先經過過濾之後,就會統一集合到油水分離的無臭處理槽,接著每兩天進行清理,和攤商的廢油一樣,每個禮拜都會有廢油業者來進行回收,把地溝油看緊緊,不讓歹心回收商有機從中獲利。

  這些合法回收的廢棄油品去了哪,跟著鏡頭繼續追蹤!全台灣將近八成的廢棄食用油品,都被回收到這間三峽的廢棄油品處理工廠,北中南大集合,全台灣每年因為吃產生的八萬噸回收油,多數都在這裡先進行處理,廢油怎麼變黃金,得經過層層把關!

  進廠的廢油,通通都得進行抽樣。先罐裝封存,接著進實驗室進行抽驗,酸價太高或是品質不優的,也只能當作廢棄物處理或是進行二度的淨化處理,過的了這關的回收食用油,就能夠進場大變身!

  槽車把通過檢驗的回收油卸貨,還沒要進行處裡的,先進油槽接著進化學槽,進行酯化反應,去除臭味、金屬、酸味,變成廢油甲酯。

  原本黑漆漆的噁心回收食用廢油,進了化學槽後大變身。變成黃澄澄的廢食用油甲酯,原來這個就是最早期中油推的生質環保柴油燃料的原料之一。但是因為要變身生質柴油前,得先摻進只能從國外進口的大豆甲酯,根本不符合成本效益。2014年五月,中油宣布停產生質柴油,但接著又爆發黑心油事件,不得不替這些廢油趕快想辦法再找出路,這些被提煉的廢食用油,現在有了新的用處。

  一油兩用,除了原本的廢食用油甲脂,經過蒸餾後產生的工業級甘油,也變成可以外銷的副產品—廢食用油甲酯,小兵立大功變成另類的工廠好幫手。這間桃園替全世界很多知名防水品牌代工的成衣廠,廠裡頭從烘乾布料,或是替布料烘上防水膜甚至到二次防水處理。每一道關卡,每個月都需要大量的燃料油!來替烤箱烘箱加溫,從三個月前開始這裡率先試用摻了廢食用油的燃料油。

  廢食用油甲酯的新去處,原來就是變身成燃料油的添加物。中油統計目前每月燃料油煉製量最多可達一百五十萬公秉,平均裡頭可以摻入5-10%的廢油甲酯,如果用摻配比例最高百分之十計算,等於每個月就可以消耗掉十五萬公秉的廢食用油!

  幫忙耗掉廢食用油,試驗過程中更發現,摻了廢油甲酯的燃料油燃燒後,排放的硫化物降低2.5%-12.3%、一氧化碳排放量也降低5%-23%,如果每年使用8萬公秉廢油甲酯摻入燃料油使用來計算,至少可以幫台灣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27萬公噸。

  其實燃料油有沒有摻廢食用油甲酯的售價都一樣,但業者樂觀評估,廢油現在少了黑心去處,未來回收價格持續走跌,這樣摻了廢油的燃料油價可望跟著一起降價,而從源頭來看,從政府到小攤商業者,上下一條鞭,替廢油安身立命找新出路。這樣的作法,除了能遏止黑心油風暴死灰復燃,長遠來說更能為環保的永續經營盡一份心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