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3 12:00

高雄徵"排碳稅" 中鋼年繳3億元

潘潔瑩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亞洲第一名,其中高雄的排放量是全國最高的,為了推動環保,高雄市首開先例,將對排放量超過一萬噸的企業或工廠開徵,每公噸徵收十五塊,像是中鋼每天都烏煙瘴氣,一年就要繳三億元。

  一根根工廠煙囪冒出陣陣濃濃的大白煙,幾乎遮蔽半個工廠,看起來相當驚人,這是台塑仁武廠的大煙囪,再看看台電大林廠的煙囪每天也是不斷排煙,還有中鋼中油的大煙囪,每天就這樣排出的廢氣飄散在高雄天空。高雄人長年忍受汙濁的空氣,聽到市府年底將可能對排碳量超過一萬噸的企業或工廠開徵,市民幾乎都說讚。高雄環保局規劃,開徵對象是年排碳量超過一萬噸的企業或工廠一公噸收十五元。

  依據統計,像是中鋼年排碳量高達一千九百二十九萬公噸,一年要徵收約三億元。台電興達及大林發電廠,碳排放量也達二千一百二十四萬公噸,一年也可以徵收3.1億。依照這個標準,高雄有上百家企業及工廠會被列為徵收對象。不過這項政策市民聽了覺得大快人心,工廠業者就很憂心了,擔心影響競爭力。市府說徵收碳排放的基金,將會運用在推動再生能源科技發展和節能減碳政策上,希望未來能讓高雄擺脫工業污染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