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19:00

搶救1歲童 飛機放油急迫降

張樂 編譯

帶小朋友搭飛機出國,已經是稀鬆平常。但如果帶的是兩歲以下的嬰兒搭機,必須特別留意。因為機艙內的氣壓較低空氣中的含氧量比較稀薄,如果嬰幼兒本身又有疾病的話,缺氧可能誘發其他重大疾病甚至喪命。大陸南方航空就因此緊急放掉30噸油料,緊急迫降美國安克拉治,及時搶救一名1歲7個月大幼童的性命。

事發當時飛機後艙傳出吵鬧和哭喊聲,原來一個19個月大的嬰兒突然發病瀕臨垂死。南方航空空服員杜薇,雙眼閉合呼吸非常微弱,空服員和機上一名擔任醫生的乘客替小寶寶作了20多分的急救。機長放掉30公噸的燃油,就近飛到40分鐘航程的美國安克拉治迫降,及時救回小嬰兒的命。

由於嬰兒之前沒有任何疾病徵兆,因此一切來的令人錯愕,但大人帶小小朋友搭機必須知道和注意一些事。首先機艙內氣壓較低,相當於海拔1800公尺到2300公尺之氣壓,艙內空氣含氧量較低,只有一般的八成五到九成,嬰幼兒如果有呼吸和循環功能和毛病、或是貧血等,可能因缺氧誘發其他重大疾病。

就算是沒有疾病,起飛和降落時高空高壓,讓耳膜較薄的寶寶不舒服而哭鬧不停。空服員,建議給他們吃一顆糖,或是喝一點水跟牛奶,別給寶寶塞上紙團或是棉花。爸媽給寶寶身上抹嬰兒油、在鼻子裡點兩滴生理食鹽水,能讓他一路舒服地到目的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