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 06:00

騎開車抽菸罰600 攔罰不易引民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汽、機車族行駛道路吸菸要罰錢了。立法院昨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汽機車駕駛若手持點燃香菸,並影響他人行車安全,將處罰鍰六百元。交通部估,新法最快明年第二季上路。民眾大讚認同修法方向;警政署認為執法沒問題,但城鄉標準可能不一;不過基層警員抱怨,若未建立取締標準,看到就攔罰,易生糾紛。例如, 警察若只看駕駛點菸就攔罰,但駕駛又立即把菸丟棄。若無法界定民眾吸菸、點燃香菸「致有影響他人行車安全之行為」,都有可能會引發新民怨。

立法院已經針對新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未來開車的人一面開一面抽菸,或者是騎機車的人一面騎一面抽菸,就要罰600元,另外併排停車與輪胎的水痕太淺,罰款金額分別提高到2400到3000元。

一停紅燈,阿伯立刻拿出菸吞雲吐霧。旁邊這騎士更厲害,車上還自己裝了放菸架子。很多癮君子喜歡一邊騎車開車,一邊抽菸,但小心,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法案,未來這都要罰錢。原來不管開車還是騎車,只要抽菸,菸灰會往後面飛,常常飄進其他人眼睛,對行車安全造成影響,民眾可以錄影檢舉,警察看到也會攔下來,吃上六百塊紅單。

除此之外,在國道上胎痕太淺,罰三千到六千;併排停車罰金加倍變成兩千四。新法要上路,不少基層警力就反彈,因為騎車抽菸,必須當場開單,難舉證,又容易和民眾起糾紛。怎麼讓癮君子被開單心服口服,考驗警方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