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工作風險高 誰能來守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什麼樣的工作風險最高?您可能會回答,是警察和消防員。不過,今天我們要帶您來關切的,是人身安全同樣亮紅燈的「社工人員」。社工員在訪查和接觸個案的過程中,常常得面臨各種突發狀況,有超過九成的社工曾經被騷擾,有的社工被呼巴掌、被追打甚至被跟蹤或接到恐嚇電話,作為許多家庭的守護者,社工員他們的安全、又該誰來守護呢?社工們的心聲,一起來看。

兩顆汽油彈,直接衝進高雄岡山社福中心,這是2014年11月四號,因為用冷水沖奶粉女兒被社工先行安置後,當事人陳爸爸的激烈反應。社工是很多家庭的守護者,他們的工作就是對弱勢或是受害者伸出援手,卻可能換來滿身傷痕,但這幾乎是每個社工人員都有過的共通經歷。

台北市信義區社工吳佳玲被勒頸,從事社工六年的吳佳玲,目前在信義區社福中心服務。不是社工界中風險比較高的家暴防治社工。第一線的家暴防治社工所面臨的風險更不用說。

宜蘭社會處社工員黃聖凱:開車撞,不希望助人的守護者淪為受害者,地方政府先替他們築起保護傘。文山社福中心主任:魏英珠,監視器密度,個求援,從2011年開始,包括,台中、宜蘭、台北市、高雄陸續都由地方政府的社會局,自定社工人身安全的相關要點,但社工安全的相關法案,畢竟守護者們的工作安全,也得靠我們共同來守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