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水工"分配水源 年省1水庫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中南部缺水缺的嚴重,各地很多稻田都被迫休耕,唯獨台南地區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田,可以正常供應灌水,原來,幕後無名英雄是一群由農民組成的掌水工,人數有2000人的掌水工,日日夜夜輪流在田間清水路,分配水源,省下來的水有一座南化水庫的水量,等於是9千萬噸的水,讓今年有上萬頃稻作免於休耕。

走在田裡巡水路,分配水路的大小支線,他們是抗旱大軍「掌水工」,由辛苦農民們組成的2000名臨時工,在面臨缺水之際,用自己專長省水,沒想到成效出乎意料的好。崑濱也是受惠的農民之一,其他地方都沒辦法種田,台南當地稻農卻靠著清水路,公平分配水源,省下將近一座南化水庫的水量,等於有9000萬噸的水,於是台南地區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稻田,都正常供應灌水,讓今年一萬公頃的一期稻作免休耕,等於是可以生產價值15億的稻穀。每個人用一點點力量,一起省水,小兵立大功,農民組成掌水工的模式,值得其他地方學習,也給這群最棒的農水管理員掌聲鼓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