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你知】H5N8和新H5N2 超毒禽流感

【報你知】H5N8和新H5N2 超毒禽流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爆發新型H5N8、H5N2高病原禽流感疫情。農委會昨(11日)證實,雲林縣4鵝場、屏東縣1蛋鴨場確定遭到新型H5N2禽流感感染,嘉義縣1種鵝場則是被與韓國株相近的H5N8亞型禽流感感染,將由當地動物防疫機關執行撲殺病進行全場清潔消毒。

防檢局檢驗也證實,這波禽流感出現了兩種台灣過去沒見過的病毒,一是去年底在南韓爆發、全球流行的H5N8病毒;另一種則是「中韓混血」的新型H5N2病毒,不僅台灣首現,也是全球首見。防檢局昨晚已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這次驗出的H5N8亞型病毒與2014年南韓發生的狀況最相似,至於H5N2亞型病毒部分,其H基因及N基因則分別與南韓H5及中國大陸2011年吉林省N2最相近,經專家研判,與過去在台灣驗出的不同,應為新型H5N2亞型病毒;兩株病毒的共通性都可能來自候鳥,經媒介傳到台灣的水禽場。

不管是H5N8還是新型H5N2,病毒基因序列都發現6個鹼基蛋白,屬於毒力非常強的「高病原」病毒株,連國外也很罕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