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況不妙 撲殺鴨鵝1.5萬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回禽流感經病毒分析,嘉義H5N8病毒和南韓H5N8病毒株相似度高達98%,研判是候鳥遷徙過冬,和台灣水禽接觸傳染所導致。疾管署提醒,雖然H5N8、新型H5N2目前沒有禽傳人臨床病歷,但民眾在吃禽類食品,如雞鴨鵝肉、蛋及鴨血時,都要確認有完全煮熟再吃,因為病毒不耐熱,一遇高溫就會被破壞,所以要煮熟比較安全。

現在不只雞蛋,包括肉鵝和蛋鴨也被驗出兩種新型禽流感病毒,有問題水禽場將全面撲殺,嚴重影響肉鵝和蛋鴨的產量,價格也跟著飆漲。鵝肉店業者坦言,最近進貨成本增加,鵝肉飯從原本60元漲到70元,之後更擔心肉鵝、鴨蛋會因為產量銳減,面臨缺貨。雖然鵝肉、鴨蛋,煮熟就可以安心食用,但消費者還是怕怕的。

香噴噴一碗鵝肉飯是不少人的最愛,不過以後想吃,可是要多花點錢買。因為現在南部爆出H5N2和H5N8兩種新型禽流感疫情,養鴨場和養鵝場都一下子死了快七成,源頭鵝肉不夠賣,價格也跟著喊漲,連帶餐廳業者也是叫苦連天。雖然防檢局緊急抽樣送驗,一但發現有問題,就全面撲殺消毒,但是疫情還是難以控制,不僅雞鴨鵝死亡率飆升產蛋量更是銳減八成,使得價格跟著飆漲,業者撐不住,鵝肉飯從原本60元調漲到70元,還有可能面臨肉鵝缺貨。防檢局更提醒民眾,不管蛋類、肉類,只要煮到全熟,就能安心吃,不需要過度恐慌。不過許多民眾還是心驚肉跳,水禽類暫時看看就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