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H5N8襲台嗎? 南部鴨.鵝異常死亡

是H5N8襲台嗎? 南部鴨.鵝異常死亡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屏東養雞場才確認爆發H5N2高病原禽流感,昨天(10日)疫情擴大,又有嘉義、雲林、屏東至少十五家水禽養殖場拉警報,有的產蛋率驟降、有的死亡率激增。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坦承,大量死亡的現象的確不正常,今天就可知道採樣送檢的部分結果。

外界盛傳這次重創水禽類的病毒,是台灣從未出現過的H5N8。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送驗的樣本因病毒量很低,要等檢驗結果出來才知道是否為H5N8。她強調,禽類死亡原因很多,除了禽流感,霍亂亦有可能。

H5N8去年曾橫掃韓、日和英、德、荷、義等國,重創了當地家禽業,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若檢驗結果確診,「那就是很嚴重的狀況,當局一定得深究為何H5N8會進來台灣」?

賴秀穗說,現在有H5N2、若再加上H5N8,會讓台灣的禽流感更加複雜,這些高病原性傳染病雖然現在只是禽類傳禽類,但病毒變異的機率大,「會不會變異到可以傳人?甚至會發病?誰也不知道」。賴秀穗呼籲,真的檢測出是H5N8,全面撲殺是唯一的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