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報災害氣象? 專家:不妥

王馨曼 楊尚謙 報導  / 台北市

依現行法規,民間的氣象專家,不能預報颱風、豪雨等災害氣象,但有立委提案修法要開放,上午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應邀出席的華視氣象專家吳德榮就認為,不應該開放,因為預報一定有報錯的風險,如果民間單位報錯,害民眾生命財產損失,可賠不起,還是把這燙手山芋,交給政府吧!

伍婉華2014.6.15颱風的雲系,伍婉華2013.9.20颱風靠近我們的南端,颱風、豪雨等災害氣象,依法只能由中央氣象局發佈,民間不能預報,但有立委提案修法,要開放給民間,不應限制多多。

為此立法院上午特地舉辦公聽會,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清煌:災害天氣不適合太廣泛的開放。吳德榮上臺報告:預報10次中不是每次都那麼準,把這燙手山芋交給政府吧。出席的學者專家,大都反對開放,但民間則有不同意見,天氣風險公司彭啟明,贊成委員提到氣象法的修正,臉書上講什麼天氣就罰可能會創全球首例。

不過學者擔心,要是解除限制百家爭鳴,恐怕天下大亂,也可能讓氣象綜藝化越來越嚴重,歌手JOLIN蔡依林,化身主播,在新聞台報氣象,粉絲覺得新鮮,但也有外界批評有失專業,吳德榮氣象綜藝化是一個趨勢但災害性的天氣就不宜這樣做。畢竟災害天氣,攸關民眾安危,跟新聞與言論自由相比,權衡輕重一辯就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