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景不再 老牌書店進軍網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有多久沒有走進書店買書呢? 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實體書店正面臨倒閉潮,以台北市知名的書街重慶南路來說,這兩年就倒了八成;而為了求生存,老牌書店則是紛紛轉型,進軍網路,除了以物流速度決勝負,更有許多業者大膽進軍香港市場。

100坪大小,這裡面就有50萬本的藏書,這裡是已經有30年歷史的國內書店業者最新的心臟動脈所在。人們不走進書店,業者想方設法把書送到你面前。黃金時期曾經有過102家的實體店面。但隨著電子書網路書的崛起,實體店面的生存戰越來越激烈到現在全台灣只剩下七十家。捱過了風雨考驗,接著還眼對岸市場。

同屬華文市場,外加上台灣書籍種類和價格的優勢,老品牌書店,2013年成功透過網路把版圖延展到香港,畢竟一年這裡的市場有54.2億;同樣目光精準的,還有台灣網路書店的領頭羊--博客來。1995年,就卡位進台灣的網路書店市場。算的上是台灣大型網路書店的先鋒,2000年被超商業者收購後,更靠著通路優勢。穩坐市佔率龍頭寶座。一年靠網路就可以賣出將近千萬本的藏書。但隨著越來越多書店搶進網路這塊大餅。業績跟著被蟬食鯨吞,未雨綢繆,2014年也把目標放眼臨近的香港。

此消彼長,全世界的實體書店都面臨革命號角吹響的危機,台灣書店透過網路就近先找到生路,靠物流在死水中找到活路,他山之石可以借鏡。也許台灣其他產業,怎麼變形求生。也能從中得到靈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