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粉+香精 芋圓也有假!

連珮貝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吃的問題帶您來關心,天氣冷、熱的甜湯大熱銷,不過其實甜湯裡的芋圓,有的並不純。坊間傳統的手工芋圓,芋頭的比例佔八成,但製作成本較高,有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偷工減料,芋頭成分不到一成,其他九成都是太白粉,再添加化學芋頭香精提味,我們也請民眾來盲測嚐嚐,其實從口感就能略知一二。

天冷很多人喜歡來碗熱呼芋圓湯,不過您知道嗎市面上真材實料的芋圓少之又少,老闆在廚房忙著將芋頭削皮,再將芋頭刨成絲狀,放入蒸籠裡將它蒸到軟爛,打開蒸籠熱呼呼的蒸氣和芋香撲鼻而來,店家每天都要處理近兩百斤的芋頭,為的就是讓芋圓真材實料。

將蒸熟的芋頭倒入太白粉中,攪拌均勻揉一揉,芋頭和太白粉的比例是八比二,芋頭用得兇,這時就有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將芋頭比例減半,用大量麵粉去混充,再添入芋頭香精增加芋頭的顏色和香氣,揉成麵團後一紫一白,但其實真正的芋圓顏色並不會這麼深,煮成芋圓湯後顏色就有明顯差別。

給民眾嚐嚐其實從口感就能分辨真假,真材實料的芋圓能咬到顆粒,不純的芋圓口感會比較粉,顏色太紫太豔的肯定是香精芋圓,遠遠就能聞到味道的也是假芋仔,其實可以從香氣口感就可以分出,從香氣口感和顏色就能分出,尤其粉作的芋圓遇冰水就會變硬,可別以為遠遠聞到芋香就來嚐鮮,其實吃到得可能都是香精芋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