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安寧服務 陪伴長者善終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新北市

生命逼近終點時,傳統的醫療方式就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急救,但是,在新北市台大醫院的金山分院,從2012年6月起,正式提供社區安寧的居家服務,讓100多名病人在家善終,兩年來,醫療團隊走訪社區許多家庭,陪著長者人生謝幕。他們的努力也讓醫病關係更近一步。

脫下白袍,走出醫院,這群台大醫院金山分院的醫療團隊,準備前往病患家中,進行很不一樣的醫療照護。這群醫療團隊所做的就是「社區居家安寧照護」,他們也是全台「第一個」安寧居家照護社區化的「示範區域」,和一般醫護不同的是,他們不守在白色巨塔裡,而是跋山涉水深入生命末期的個案家中,陪伴他們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盡力實現他們最後的心願。

透過「社區居家安寧照護」,死亡不再可怕,醫病不再對立,這群醫護人員用自己的能量,讓每個生命得到最後的尊嚴。當病人可以笑著和最愛的親人道別,活下來的人就算面對悲傷,也將能夠活得很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