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廟見天日 石門水庫拉警報

土地公廟見天日 石門水庫拉警報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不妙,石門水庫土地公廟見天日!全台鬧水荒,石門水庫水位急降,當年因興建水庫而被淹沒的土地公廟,居然露出水面。

當地居民說:「十多年才能見到一次的景象,上次土地公廟現身,是十一年前的大旱。」

截至昨晚八點,石門水庫的水位為228.06公尺,蓄水量僅剩8487萬噸,蓄水率為42.18%,距離嚴重下限水位的224公尺僅差4.06公尺。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說,石門水庫水位降至約230公尺,土地公廟就會現身。

徐姓居民表示,阿姆坪地區這座土黃色磚瓦的土地公廟,當年因興建水庫,土地公神像遷移至大溪復源宮,因此水庫蓄水後,舊廟宇就淹沒水庫底,歷來只逢嚴重旱象才會現身。

王國樑說,民國80年初時有一次大旱,93年左右也曾遇到一次,幾乎十多年就有一次。

王國樑指出,水庫水位一旦降至195公尺以下,就會低於有效容量,得用抽水馬達抽水,水質也會相當混濁。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說,去年颱風少、年底時雨量稀稀落落,水庫無大量雨水入帳,造成水庫入不敷出,已近嚴重下限,水庫水位一旦達到嚴重下限,就將進入第二階段限水,包括洗車業、三溫暖、游泳池等用水大戶都會減供,呼籲民眾珍惜水資源,一同抗旱。

水利署主任秘書賴建信表示,各水庫水位持續探底,氣象局也在抗旱會議中表示,今年春雨不如預期,因此不排除農曆年後進入第二階段限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