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由你! 大年初一禁忌真不少

信不信由你! 大年初一禁忌真不少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賀新年、祝新年、新年哪、年連年、願大家都過個太平年」想要讓來年一路順風、平平安安嗎?網路上瘋傳的「大年初一的15條禁忌」,要提醒大家,只要遵守這些習俗,包你今年事事順心「羊年行大運」!不過信不信就見仁見智嘍。

1、 【已出嫁的女兒不可以回娘家?】

大年初一如果看到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意指會把娘家吃窮(說吃窮也太可怕了吧,如果娘家住帝寶,怎麼也吃不窮啊!)

2、【早餐忌吃稀飯、葷食及藥品】

傳統窮人家才會吃稀飯,所以在年初一早上吃乾飯表示家裡整年都會很富有,且為了表示尊敬尊者依定要吃素,還有不能吃藥喔!(這像非常莫名其妙,現在外頭開了一堆清粥小菜,說真的也不便宜啊!還有不能吃藥是怎麼回事,有病就要吃啊!)

3、【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

年初一叫人名諱起床,表是整個年度都要催促這個人做事情(難怪小時候每天都被媽媽叫來叫去,原來如此…)

4、【忌跟還在睡覺的人拜年】

要等對方起床再拜年,因為這樣會讓對方一整年都在病床中(有誰會在睡覺時拜年…是夢遊嗎?)

5、【忌吃藥】

說是初一吃藥一整年(BJ4,同第2條)

6、【忌動刀子和剪刀】

初一動了剪刀與刀子,一整年口舌是非全難免(各位名嘴們請注意這條)

7、【忌動針線】

初一動了針線,生下來的小孩眼睛如針一樣小(再去割雙眼皮就好了)

8、【忌斧頭劈木柴】

說是用斧頭劈柴(財),一刀兩斷,財源再也回不來(現在還有人再劈柴的嗎?請舉手答又)

9、【忌借錢】

初一藉了別人錢,一年四季靠外援;初一借給別人錢,財產外流一整年(好啦,這點別不信邪,自己理財要管理好啊!)

10、【忌打碎家具】

打碎家具,一年四季不吉利(好啦,歲歲(碎碎)平安就好了,比較怕打碎家具後被老爸老媽打,就變成悲劇了)

11、【白天不可以午睡】

過年期間白天睡午覺,表示整年度都會很懶惰(啊過年不就是要睡到自然醒才叫過年嗎…)

12、【忌到垃圾、掃地】

過年期間不要從事灑掃的工作,因為這樣容易把家中的財氣掃掉。(這真是個偷懶得好理由,媽媽不是我不打掃喔,是這條禁忌(指))

13、【忌被他人自口袋掏取物件】

過年期間不要讓人從自己口袋掏東西,這樣表示整年度錢財都會被人家掏走。(那是不是可以到處去掏別人的口袋,把別人的錢掏走)

14、【忌向人討債】

跟人家要債的人在一整年間都會很倒楣,因此忌諱向人討債。(地下錢莊過年請好好休息,別出來搗亂了)

15【忌洗衣】

水有水神,水神的生日在初一初二,因此這兩天不要洗衣服。(一、兩天沒洗衣服應該還OK啦,弄髒了,再用紅包去買新的就好啦!)

說了這麼多,信者恆信,以上都是老祖先傳下來的,或許有些在現代社會中看起來有些可笑。不過過年嘛,忍個一兩天,讓你今年都順順利利,也沒甚麼不好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